2008/03/12

HKIFF08:《迷幻公園》(Paranoid Park)

杜可風第二次為Gus Van Sant掌鏡了。第一次是近十年前的《觸目驚心》重拍版。該片出來後就受了咒,給人罵得狗血淋頭。重拍最經典的名著,好比「原罪」;按鏡頭逐個細節跟著拍,可憐的更永不超生。

《迷幻公園》秉承了雲遜這些年來的年青世界觸角,影片像《大象》(Elephant)的姊妹作。《大象》瀰漫著優悠及隨意的感覺,以平實的長鏡頭跟著角色,捕捉一個平凡的上學日。到結局突如其來的腥風血雨,令全片氣氛急轉,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。《迷幻公園》的敘事沒有那麼線性,故事從一宗殺人案出發,跟從主角Alex的視點,逐步把觀眾領進案件的經過。《迷幻》跟《大象》共通的,是影片對年青人世界的好奇及包容。很喜歡有一幕父親跟Alex談到父母行將分居,Alex定了神,鏡頭是他的特寫,把背景的父親完全鬆掉。Alex那個自我及主觀世界、影片的敘事焦點,透過攝影機及構圖反映出來。又另一幕Alex跟一夜情的女同學「攤牌」。鏡頭鎖定女孩,音樂掩蓋了她大吵大嚷的哭叫聲,令這場分手戲也做出與別不同的趣味。
電影那不熅不火、漫不經意,好比雲遜這一系列探索年青人作品那份沉著及冷靜。不知怎的,影片深入Alex及其朋輩的生活,從說話、衣著、飲食、交友到尋求歡樂,雲遜把細節一點一滴鋪寫出來,不但說服力很強,而且有份莫名又耐看的吸引力。但願從事教育或青年工作的成年人,都有雲遜那份包容的氣量,虛心及專注的探索精神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看完了你的評語, 不其然想看一看.

已經閣下的文章連結於http://www.hkifflink.net/2008/03/19/1470/
如不想被連結,請告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