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20

又是Lindsay Anderson...

又是一天充實的行程簡報。
下午在電影資料館跟百多位中學同學談「文學與電影改編」。本來這星期沒有APA的課,教育局把我領回資料館,讓我自說自話(感謝他們邀請!)。我選了三部影片,分別是1987年的《胭脂扣》、1992年的《棋王》及2004年的《蝴蝶》。去年回歸十年的紀念放映及討論,《胭脂扣》那節由我主持。還記得當天梅姐及哥哥的影迷擠滿了放映廳,你一言我一語懷念明星丰彩好不熱鬧,轉眼已經幾個月了。(見去年明報文章
晚上看了兩場電影,HKIFF的《Never Apologize》及BC《Charlie Wilson's War》的首映。說真的,兩套都看得開懷。《Charlie》原來由《West Wing》的Aaron Sorkin編劇,怪不得那麼豐富、節奏爽朗及妙語連珠。片中的Hanks及Hoffman光芒四射,睿智又老練。至於《Never》,我算久候多時吧。看至影片末段,Malcolm McDowell說起Lindsay Anderson探望晚年John Ford的往事,及Lindsay臨終前的事蹟,鏡頭拍著空椅子及McDowell在台上孤獨的背影,我感動得掉下淚來。《Never Apologize》真是神奇,100分鐘只有McDowell一人在棟篤笑,卻做到莊諧並重,一氣呵成絕無悶場。不是因要趕BC,一定留守到導演答問的環節。
這兩天電影節已太多胡鬧事(開幕禮《母親》的完場實在啜核),也不得不說,今晚《Never Apologize》負責翻譯的小姑娘太蹩腳及外行。她一面說,觀眾一面替她抹汗......
從導演Mike Kaplan那裡知道,Arthur C. Clarke今天與世長辭,享年90。這兩天訃聞特別多,昨天才讀到Anthony Minghella離世的消息。不算特別難過或甚麼,第一反應是:為甚麼早前不先看看《Breaking and Entering》?!
《Never Apologize》有很多詼諧雋永的金句,通篇都是McDowell挖苦自己、Anderson及其他人的幽默。像L. Anderson被問及他的墓誌銘要寫些甚麼,Anderson回答說:「Surrounded by Fucking Idiots」,真絕!Anderson一輩子都是「Angry Young Man」,永遠實話實話,拳拳到肉,毫不忸怩。多捧的人生!

PS:骨仔,謝謝你在上篇的留言,更感謝你詳盡的資料!

9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家明,母親的首映你都在場嗎?可惜我看不見你><
老實說,那些躁底觀眾確實有點失禮,話晒有外賓響到
不過有關方面真係好白痴,同一句說話不停回帶,話時話片尾果到係乜我完全無睇到(又著埋燈)
最記得有一怒喝一句:你尊唔尊重電影架~~!
呢句道出左唔少人的心聲之餘亦係一句好蝦人的屈機說話
我淨係覺得,有好多野的本質愈來愈不純,好似搞電影節film art最終目的都是film mart,辦首映是為了接下來衣香鬢影的酒會

Unknown 說...

最燥火果個咪就係公園仔咯, 我不在場, 如果在, 我會割椅!
http://blog.age.com.hk/archives/769
當電影節把人客越來越細分,大玩其馬馬虎虎的PR遊戲.
SUPER VIP, VIP, PRESS, GOVERNMENT OFFICIALS, GUESTS, .....你就知道, 我們這些幫襯十幾廿年的所謂"AUDIENCE", 也本來是電影節賴以為生的顧客, 已經被壓到越來越底層.
睇完戲過主喇, 我地開P呀唔該~~

Agnes Tse 說...

尋晚太少觀眾, 李焯桃都標哂冷汗.

只有3個觀眾問問題 , 都係講下Lindsay Anderson同英國新浪潮既關係. 如果Malcolm McDowell都黎到, 成個場實爆滿.

anson 說...

我真係好忟呀﹗佢哋咁做真係一D都唔尊重電影。
其實未做完就唔好開燈啦,唔該。
唉,我係比錢入場看的,連有免費的《蝴蝶》都不看呀。
怒怒怒……
雖然我都係有卡之人,但比起個無聊酒會,我寧願要返個片尾。
最後我嬲到即走(同PR打個所謂照面)。
佢哋D STUFF又無禮貌喎。

匿名 說...

本身已經唸住會睇《Charlie Wilson's War》, 聽完你講會令你流下男兒淚,要即該同亞tom睇番場早場先...tam

匿名 說...

馮先生...你好啊....
我係20號果日靈糧堂怡文中學既學生...
其實我想問點先算係一個好的文本改編呢?
[以小說改編電影為例]
如果改編後仍能表達到大部份文本的意思,
我想這是好的.
但如果有導演只係想向小說借一個故事,來表達導演想表達的意思,咁....仲算唔算係一個好既文本改編?

Unknown 說...

Hello cutter, send個EMAIL給我丫 用電郵答你: fkaming at gmail.com

匿名 說...

收到我的email嗎?

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...

若非沒有朋友陪伴我去看,我一定至少會問這位導演呢2 個問題

1) lindsay 跟 stephen frears 的恩怨情仇。

2) lindsay 如何看 joe orton 之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