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25

陰吊神功與柳川之女

看《大台中紀事》,有這樣一個故事。

1934年台中的柳川氾水,河上飄來赤裸的女浮屍,即時引來大堆旁人圍觀看熱鬧。人們交投接耳,突然一個漂亮的少女在人群中出現,脫去上身僅有的衣服,為女屍蔽體。少女一聲不發,視旁人如無物,赤裸著轉身便離去。少年目睹整個情景,深深被少女的氣質及行為吸引,悄悄跟著她,直到市中心失去她的影蹤。這時候,少年看見了街上氣功的宣傳廣告,因為好奇,上門了解究竟。此後的幾十年,他與「陰吊氣功」結下不解緣。
七十多年後,少年已成華髮老翁,妻早已亡故。過去他一直勤奮練功,即使一把年紀,陽具仍能吊起重物,還在鏡頭跟前脫衣示範。另一方面,那個見義勇為的美少女倩影,也一直在他腦裡縈繞沒退。《大台中紀事》這一段名為「柳川之女」,只有十分鐘,寫的就是這傳奇故事。柔若果敢的少女與陽具負重的老伯伯,一剛一柔,兩意象形成強烈對比。
因為這部片子,導演為老伯伯廣發消息,四處打聽「柳川之女」的下落。一個年青人在網上留言,說她母親就是柳川之女。導演邀請老伯前往,老伯婉拒,導演只好一人赴會。「柳川女」已是歐巴桑,她不願出鏡,但認定自己就是當天路見不平的少女。後來,導演請老伯看她的年輕照片,老伯只笑不語,未置可否;但觀眾憑他表情,似乎也能明瞭。短片最後兩句話很好,說那個在老伯心中的「柳川之女」,也許,只是他心中,完美台中女性形象的化身。
《大台中紀事》是台中十位導演拍的十個短篇,各有不同焦點。香港電影節沒有放映,澳門的電視錄像節倒邀來了。跟上次提及的《海棠、馬沙與珊瑚》一樣,也是來自台灣紀錄片雙年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