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23

HKIFF08:《幫幫我愛神》

由去年11月開始,收過五份《幫幫我愛神》電子報。昨天看電影的時候,也驚覺影片打出了官方網址(是www.helphelperos.com嗎?好像又連不上)。網絡、電子報,甚至是影片提及的MSN通訊,一方面是促銷影片的網絡宣傳,另一方面是影片故事對網絡年代溝通的反映。
蔡明亮親力親為賣電影戲票,早已不是新聞。這次李康生的作品,他作為監製也義不容詞,在電子報及他自己的Blog上很賣力的推廣。今年1月他就這樣寫道:「寒冷的天氣,選舉的激情,期末考的壓力
不要澆熄你對國片的熱情

,持有《幫幫我 愛神》電影預售票的觀眾,
請趕快進到戲院觀賞
,
面臨即將下片的壓力,需要大家的支持,
《幫幫我 愛神》,愛神,幫幫我」(見此網)。《幫幫我愛神》一月在台北公映,反應不知有沒有比李康生第一部影片《不見》好?(參見鄙人2003年的《不見不散》文
《幫幫》拍得比《不見》好,倒是不爭的事實。電影以檳榔西施為題,李康生一個苦悶及自我沉溺的角色(他演蔡明亮電影以來,那個角色不是這樣?),在檳榔店及眾西施之間穿插顯得格外好玩,當然﹣﹣也非常非常養眼。我的天!《幫幫我》的檳榔西施每個都像志玲姐姐一樣的身裁(喻為女版F4),而且都比志玲姐姐慷慨。朋友吹水口痕說,難怪上次李康生只導不演,這次自導自演了!
電影對炒股票、男女關係、迷信「new age」的生活有不少影射;同時也挖苦了我們的飲食烹調文化、電視節目的製作品味:一條活魚上桌,咀巴仍在呼氣的特寫,是全片令人最不安的畫面。但影片杜撰的電視飲食節目,天天都在放這些噁心東西。

電影的插曲:《但是又何奈》,舊歌重唱,那種藍調跟影片配合得天衣無縫,摘引部份歌詞如下,完文及試聽可見「蔡明亮日記」

如果早知道 你對我不是真意
我也就不會這樣 輕易的愛上你
如果真有情 為什麼悄然遠離去
是到如今 只有自己懂自己

但是又何奈 偏偏我還想念你
但是又何奈 誰叫我喜歡你
但是又何奈 只有把這一份情
悄悄收拾起 深深埋在我心底

李康生為甚麼那樣吸引?是他外表內歛、怯弱、不善詞令的性格,令人對他寄與同情(當然我們都不認識他)?他沉鬱的眼神特別動人,好像有很多話敝在心裡;他的冷面笑匠十分討好,電影沉沉的調子,那一兩記突來的punch line,簡直是人仰馬翻。

8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似乎你欣賞此片! 家明你知不知《幫幫我愛神》會上正場嗎?

Unknown 說...

卓倫,據李康生當天所講,香港尚沒賣出。我估機會不高了,蔡明亮也沒幾部戲在這裡映過...

Unknown 說...

又要等碟!

aburb 說...

oh no, this movie made me sick, 嘩衆取寵得來。告訴我我錯了。

匿名 說...

我都寫了《幫幫我愛神》的觀後感
(雖然寫得不太理想):
http://www.hkifflink.net/2008/03/29/1550/

Unknown 說...

vivianccraik: 冇咁差掛? 唔通我依條麻甩佬自我蒙閉. 見到女人除衫就話正?
sonus cat: 你的文章很好啊, 比我的拉雜胡扯嚴謹得多, 謝謝分享!

aburb 說...

to ka ming: haha, i was mean, 但係,究竟msg想講麽?好似,臺北朝五晚九,我都get到少少,除衫背後的正。。。

匿名 說...

連結了閣下的文章於此
http://www.hkifflink.net/2008/04/06/1772/
如不想被連結, 請告之
感謝支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