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7/28

看書展湊熱鬧

星期六,書展到了晚上11時還很多人。最好逛的反是兒童館,不算逼人,可以專心看書。
花了四個小時在書展轉,最後只買了幾本書,都是往日在書店較難找的。其一是鄧文正的《六門西東》,花千樹出版;另一是藝展局出版的香港攝影師影集「盧玉瑩」卷。《六門》想買好久了,在小書店一直看不見;盧玉瑩那本則是香港電影人的照片集,雖是2005年出版,感覺卻像翻八十年代的《電影雙周刊》。
本來還想買黃翠如的《40日環遊世界》、陳家毅的《城市磁場》及Hosbawm的中文版自傳。但前者怕老婆罵,後兩者又嫌太貴(格了幾個檔攤的價,台灣書徘徊在七五與八折間),還是留待日後銀根鬆動一些再算。買書有些今時不同往日,不再揮金如土。有大陸版都買大陸版,過百元的台灣書很多都是打打書釘,看看目錄或隨意掀掀便算,反正書買回家裡也是束之高閣,跟在書店陳列架上的命運也差無幾。
次文化堂的攤位很冷清,看見有些黯然。今天出版全面打名人牌(作者肖像刊封面,二三線藝員出書),「天窗」那種仿台灣格局、全彩精印也是主流。次文化堂的作者群及裝幀都不是那回事,即使書展有很多平日不進書店的人狼吞虎嚥、不分好壞的掃貨,也沒怎麼帶動次文化堂出版的銷情。

在《明報月刊》攤位看見舊同事大偉在示範《四庫全書》電子版,在《明月》攤位聊備一格固然無人問津。我嘲笑了他幾句(笑他十年如一,是我們每次碰面的例話)。《四庫》不是不好,但在書展這種浮躁的場合,也實在太不合時宜。

逛書展完畢,在回程的公車上,兩位大嬸繼續興致勃勃的聊閱讀:「《人性的弱點》很好看的,我下次借給你。」「丫,今年點解唔見『博益』既,應該有架喎。」「每年最期待就是書展,一到七月我已經很興奮」……難怪難怪,越來越多人拖著行李箱進場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黃翠如?

佢拍戲整親喎好似。



東二打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