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4/28

Ming's Choice May 2008

May-18     Sunday     2-5pm      Broadway Cinematheque
《Medium Cool》
dir: Haskell Wexler
1969      USA     110 mins      English with English subtitles
六八五月40周年,我也來湊熱鬧。不放法片,而是美國的《Medium Cool》。故事發生在芝加哥,時為1968年。這是美國歷史重要的一年:連串的反戰示威、種族衡突、馬丁路德金及羅拔甘迺迪先後遇刺。影片的主角John為電視台新聞記者,擅長捕捉示威的衝突及暴力場面見稱,一天他發現電視台與聯邦調查局串通,以新聞片材料來遞捕可疑份子,不久後John即被電視台借故辭退。四十年後重看《Medium Cool》,電影把戲劇及真實影像故意混雜依然震撼;影片也觸及了媒體的功能及道德議題(電影開始不久幾個攝影師的攀談仍有參考及討論價值)。作為六十年代一部經典影片,《Medium Cool》令人同時想起《迷幻騎士》及《假如....》。若早陣子不滿足於《戀愛心曲》(Across the Universe)寫1960s那份甜椰椰,這次是好機會。

1 則留言:

Agnes Tse 說...

這套叫"人海狂潮", 著名攝影師 Haskell Wexler導演. 藝術中心數年前選映過. TVB翡翠台開台時也播過同名節目, 未知是否Medium Cool. 又聽聞, 史匹堡在Medium Cool當助導.未知孰真孰假, 卻是在羅維明的一本電影筆記中看到的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