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7/17

《The Dark Knight》寫實又邪門

《The Dark Knight》IMAX版的影像十分精細,即使同一套影片,IMAX片段與35mm片段仍有高下之分。看IMAX版《蝙幅俠》最特別在,看著銀幕比例不斷轉變。影片開始時的銀行劫案,是1比1.44的IMAX全屏幕比例。再映下去,變回35mm anamorphic的1比2.35,可明確看到35mm攝影的細緻度比不上IMAX。然後到了一些直昇機拍攝的畫面、香港IFC的頂樓俯視、大貨車翻側那場正邪對侍等,則換回1比1.44的全屏幕。驟看幾乎是,但凡action scenes及高空鏡就以IMAX的技術攝製,厲害!
一如所料,《The Dark Knight》的漫畫感不強,小丑沒有絲毫Jack Nicholson的影子,Two Faces也不是Tommy Lee Jones那種演法。這蝙蝠俠電影,是1989年Tim Burton首作以來最邪氣、黑暗及寫實的嘗試。Superhero電影隨時代不停演變,Tim Burton當年的改動技驚四座,今天回看、跟《The Dark Knight》比較就顯得落伍,不再切合時代需要了。
《The Dark Knight》中,Christian Bale及Heath Ledger都很好,幾個綠葉包括米高堅、摩根費曼及加利奧文更是好得沒有話說。意外看到一把年紀的Eric Roberts,他演黑幫大佬,戲份不輕。
在香港拍攝的部份,篇幅少得很。不知是打燈還是甚麼問題,摩根費曼及Christian Bale登時不再好看,中環行人天橋也很異色化。我敢打賭,如果你活在電影中的葛咸城,你才不願意在這個可窩藏罪犯及大量贓款的鬼地方多留片刻。在電影中,葛咸城比香港優秀很多。
蝙蝠俠跳香港的高樓大廈,但影片是不是故意把IFC及中環中心搞混了?好比《Tomb Raider 2》走上銅鑼灣的時代廣場,下個鏡頭卻從中環IFC的高層躍下。不過,這種無關痛癢的細節,只有我們熟悉香港的才會留意或介意。
這裡有篇貼文比較了35mm及IMAX底片的不同:How The Dark Knight Went IMAX。我好奇的是,因為35mm與IMAX銀幕比例之不同(見上圖),IMAX片段的攝影應該也有所謂的「safe area」吧?願看了兩版本的朋友告知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難為香港還有人投訴打燈過多......

匿名 說...

我們一班同學看到不捨得走……

遲點要再看IMAX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