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16

塔可夫斯基4月新書

四月中,將有新的塔可夫斯基專書在英國出版,書名只《Tarkovsky》一個字。出版社是以插圖書馳名的「Black Dog Publishing」
全書464頁,定價接近30英磅。封面用色很好,令經典劇照煥然一新。書內包括沙特寫《伊凡的童年》著名文章,首次被譯成英文發表。除此以外尚有哈佛教授Stephanie Sandler、影評人James Quandt等人文章。

英國Creative Review 在他們的Blog上率先刊登一篇文章及幾禎圖片供讀者預覽。該篇為《安德烈.塔可夫斯基:電影與繪畫》,作者是Mikhail Romadin,為塔可夫斯基作品《Solaris》的美術指導。

Mikhail在文中提及塔可夫斯基電影跟繪畫的關係。有幾點頗堪玩味,在此一提:

.塔氏跟工作人員會面,總帶備不同畫家的專題集。因為錢不多,每次買來新畫冊,他們都十分珍而重之。精心鑽研。塔可夫斯基愛用紙張覆蓋畫作,中間開個小孔,讓大家憑僅見的筆觸猜度作品屬出自那一位藝術家之手。
.雖然塔可夫斯基鐘愛繪畫,但他覺得這方面對自己(拍電影)的影響還是間接的,他認為電影的語言應完全獨立。他從不認同「電影是眾多藝術集大成」這說法,也極不喜歡評論界稱他早期的作品為「詩化電影」。

.由此,Mikhail想到塔氏的電影美學,跟柏索里尼及費里尼有甚麼不同之處。柏索里尼從句法及符號的層面,以文學比擬電影語言。費里尼的作法,則是把每場戲當成油彩布放上元素。這種「繪畫替代品」的概念,塔可夫斯基更不能接受。
.拍攝《Solaris》前,塔氏、攝影師Yusov及Mikhail有次一起看寇比力克的《2001太空漫遊》。他們看後覺得電影的每場戲,只是在重現科幻雜誌的圖像。他們即時想到,要做些跟寇比力克完全不同的東西。

全文請見:"Andrei Tarkovsky: Film and Painting"

《Tarkovsky》的Amazon介紹頁

2 則留言:

Agnes Tse 說...

塔可夫斯基看不起寇比力克...大師與大師之間也不是一定會識英雄重英雄, 褒曼嫌安東尼奧尼懶, 討厭高達扮野, 有時認為布烈遜悶, 卻很佩服塔可夫斯基.

匿名 說...

許多年前在電影院看《Solaris》,至今仍忘不了那些雨後初晴的片段!